深入浅出Microsoft Teams 客户端

深入浅出Microsoft Teams
Teams 不是一个全新的产品,是一个全新的整合,让你在一个Client里smooth的使用MSFT的服务,并且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
本文适合对Collaboration有一定基础的相关人员,知道slack is better。
本文中出现的名词如果你不清楚,请自行Google或者Baidu吧。
关键词:Electron,Native,Web App in Desktop, Cognitive

1.First time user experience

从page 到 desktop app,都有比较好的引导,如果需要,你还可以观看一个介绍的video,看图:

2.主要功能和界面的设计比较清晰简单

Activity,Chat, Teams,Meetings,Files 一目了然,search框也考虑了用户的动眼扫视习惯。
Activity 相当于一个dashboard,你所有的活动都在这里可以看到记录:

 

 

 

3.基础技术框架和Chat功能

进程目录:
作为一个对widows 有深入兴趣的人,我每看到一个新的desktop app,都会看看它是基于什么技术开发的,从Teams的长相
就可以大致看出,它用的应该是和VSCode(如果你不知道这个,请Google)一样的框架 Electron,看图:

 
MSFT有非常strong的desktop 开发实力,所以它出品的东西,performance 都是很不错的。

 

新建Team后,可以add 你team的members。
Add team members, 这个功能需要你在 admin的page 已经added了 这个用户。
admin的界面, 这个admin是 office 365 原先就有的,改进了一些。非常适合组织自我管理,like:add member,
统计报表,计费,等等。
Add members to your team。type adead,索引速度很快。

 
非常好的富文本编辑器,因为框架选的好,所有的都是基于web技术,UI 分分钟搞定了。
而且有个小新意的 功能,Mark important,我想应该是port from Outlook!一点那个按钮,就会
在Msg的上面加一个IMPORTANT的红色大字,看图:

 

 

 然后我们来看看 对方收到是什么样的显示?如下图:

以上是基于chat-msg的communication。

3.基于File的sharing 和 office365的整和

MSFT的office 跨平台的节奏,就如同它的股票一样,连Windows 都有 linux的sub system了,未来可见会有越来越多的“Windows 软件跨平台”(这个语句挺矛盾的)。
BTW, MSFT的Edge browser 已经可以支持iOs和andriod平台了。
直接在chat window里上传一个excel文件,然后可以基于这个文件创建一个tab,如图:

 
 它连的其实 office365的backend,如图:excel online

 在 另一端 (teams的成员),能看到同样的界面。
然后,你和你的team成员就可以同时编辑excel了,当然这个是 Office365本身就有的功能,相当的cool和成熟,业内No1,teams App只是把它包装进了一个统一的Client中,
让用户不需要转眼视线。

 其他teams 可以支持的集成,都依赖于某个service (SasS),这个也是可以理解的。
一个好的客户端程序,应该像lego积木一样,想要什么功能,加一个block,
这也是Slack为什么会很Hot的原因之一,然后配合Native + Web App 技术,多快好省的跨平台前进。
其他集成的东西,Teams叫add tab,这个也是小有新意的UE。比如add bitbucket,会直接放到Tab上。

 
其他如Slack一样,但Slack很多的操作都会跳转到新的Browser page上去,这个不是太好。既然在Client里已经集成了CEF,没必要再跳转到Browser里去。
深谙Desktop的MSFT,深知这一点,能不跳的就不跳。
Storage 单独拿出来:

 
 

4.Meetings

作为Meetings的业内人士,我最关心的是它的这个功能。
先来吐槽一下, 如下两个图标,左边的图标来自另一个大公司的UI,右边是Teams:

你能一眼看出来左边那个是 Meetings 的意思吗?

 schedule meeting:

 可以设置 time zone,location 和 outlook 深度集成,可以选择企业内部署好的rooms,可以选择 meet in 的channel:
这个schedule meeting 会连接 Exchange server。PS:基于现成的backend 的整合!

 schedule 完了之后,出现如下界面:

 
请注意 把scroll 往下拉:
当然和Outlook的集成是任何一家Meeting厂商都不会放过的,何况是MSFT自己。

 

 然后点击 “Join Microsoft Teams Meeting”,会开始meeting,你邀请的人可以收到 notification:
 host 端:

 
attendee 端(你邀请的人):

 
开始 meeting了,那就是一般的 audio,video,还有screen sharing,支持多显示器,在一个显示器上也绘制了indicator,和webex类似。
但根据测试,sharing的performance 不是很好!但framerate比较高。

基于Chrome CEF 的独立进程架构 (based of Electron 的封装),看下图:sharing的时候CPU 已经满了 

 
Meetings的功能和整个Teams的UI 混合在一起,用起来总感觉不够干净和清爽,没有像Chat 里的那些tab 那样,看起来和用起来都比较简单直观。
看起来,realtime的meeting 光从UE角度就不是那么容易做。
当然,MSFT最近已经在改进。

 

5.其他

5.1断网的温馨提示
 这个比某大公司的用个三角icon来显示要好多了,关键那个三角黄色的icon 放在一个不显眼的位置,我猜想UE肯定没有training过什么是UE。
也没研究过如何从用户角度去考虑一个软件的使用方法,不光是design,要从end user的角度去design。MSFT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

 
5.2.深度集成Windows10
连开始菜单也不放过,直接在开始菜单里就可以快速 new chat,setting等

 

6.优缺点和总结

优点:上手比较快,功能一目了然,基于比较成熟与稳定的跨平台框架,多进程,UI vision比较modern,chat功能丰富,和office365深度集成,和现有MSFT的服务深度整合,有实用人工智能应用,有非常好的admin portal。
缺点:download的size有 90+ m,guest用户的支持不够好,meeting的UE不够好,目前只能screen sharing,目前还没有hardware的支持,如Cisco的TP等,但相信MSFT很快就会整合Surface Hub。
总结:Skype + Office 365 + Slack + https://www.yammer.com/ + Sharepoint
BTW: Teams 不是一个全新的产品,是一个全新的整合,让你在一个Client里smooth的使用MSFT的服务并且还能定制,正如 马云 说的:未来的竞争也会从规模化、标准化走向个性化、定制化、智慧化。
最新消息:
Teams 已经改进了它的meetings 的UE,有Calls + telephone的功能。并且加入了 Intelligence meeting,recording里可以直接产生 CC,而且还能搜索 transcript。
这一点非常好,你错过了一个meeting,可以在meeting的recording里搜索transcript,直接jump到你想要的那个时间点。
这个在 MSFT stream(微软另一个企业级的 video stream:https://stream.microsoft.com/en-us/  ),所有的intelligence的技术来自 MSFT Cognitive toolkit 的相关部门(https://www.microsoft.com/en-us/cognitive-toolkit/  )。

7.参考链接和相关截图

截图来自公开的视频。
 

 

 

 

 

 

 

 

 

 

 

 

0
4 comments to “深入浅出Microsoft Teams 客户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