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电饭煲的美东自驾游之1

(大都汇博物馆也可以叫做 大都会博物馆,THE MET)

因为去纽约参加一个EXPO, 所以顺便PTO了一周,带上电饭煲开始了为期8天的美东之行。

(Elliot:2013年曾经带着家人共3口,带着电饭煲,一路美西自驾游,那时就带着个电饭煲,这一次其实没带,但算一个系列的 season 2 吧~~)
第一天的行程在纽约,主要泡了一天的大都汇博物馆和中央公园,顺便走了第五大街和时代广场,在时代广场附近的意大利餐厅吃了

Mix Seafood + Lobster + 意面,很大的一盘,足够我们一家4口吃撑。

先嗮下吃的,

分餐后

4个人还是没有吃完因为这件饭店的每个盘,都是供2-3个人的分量,我们2大2小,可见…….

文末有该餐馆的名称与地址
//================================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NYC 的 Museum 很多,下面是美国土著人博物馆

NYC 的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在门口匆匆拍了一个,计划在自驾环东到boston 后再回纽约的时候,要单独去一下这个博物馆:

 在NYC 这块宝地里的肺地,Central Park,在里面随便拍了一个:

 大都汇博物馆在5thAVE上

随便抓拍了一个房子:

 大都汇博物馆边上的一个石雕:

好像是一个大师,google 一把:

大都汇博物馆正门:

 里面的东西实在太多,孩子感兴趣都是一些中国的玉器,埃及的相关东西,照片太多,最为震撼的来自中国的壁画,因为之前做过功课,所以直奔目的地。我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很多,但得follow
孩子的兴趣点,当然是9岁多的儿子的兴趣,4岁的女儿几乎没啥自己喜欢的东西。一路上mama给她编故事。以下摘自老婆的微信: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它是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太大,占地13万平方米。我们只是重点参观了中国馆和埃及馆,到处是文化瑰宝,让人震撼!据说,大都会的镇馆之宝是德加油画《舞蹈教室》、葛饰北斋浮世绘《神奈川冲浪里》、洛伊茨油画《华盛顿横渡特拉华河》。
 
这幅图是 工作研究人员 把一幅一幅小块的壁画 拼起来的,你如果在国内看到这个,那估计就是仿的了。

药师经变

最后来一张儿子拍的 《舞蹈教室》

 还有女儿的running, 博物馆人实在太多,虽然是建议性的门票,但我还是pay了Adults的。
博物馆5:00PM 就关门,我们从Central Park里穿过到达NYC的Plaza:

在中央公园的Balto 雕像附近

是为了纪念一只Sleg dog,儿子因为知道它的来历与背后的故事,所以特意留照一张。

Central Park里的zoo,不过我们到达的时候,就已经关门了

NY Plaza 的第五大街附近,应该是个CBD

 
在NY Plaza 坐Uber 回到了我们的Hotel附近,所谓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MD,原来 BROADWAY 就是 百脑汇 ,怪不得 剧院啥的shows也 很多

时代广场

 

 NYC 还有人力三轮车,一分钟好像5Dollar吧

 远看帝国大厦,因为儿子对这个没有兴趣,所以我们也就没安排登楼了 :)

 观赏了这么多,该去吃饭了,因为前一天 老婆带着2个小孩,做了一天的飞机,几乎没有怎么吃饭,美国国内航班一般不提供free的lunch或者dinner。
所以找了一家我与同事前几天去吃过的意大利餐馆,就在我们住的Hotel边上,餐馆名:
Tony’s Di Napoli @ 147 W 43rd St, New York, NY 10036, 想去的 yelp or Google吧。
食物照片在文章开头。

Reference:【关于山西洪洞县广胜寺】

  广胜寺是佛教东传中国最早的几座寺庙之一,始建于东汉,经历代重修,现基本保持元代建筑风格。分上寺、下寺和水神庙三处。广胜寺的元代壁画。共有两处,一处原存下寺大佛殿,另一处现存水神庙明应王殿。明应王殿壁画计5幅,内容表现元代生活民俗。大都会博物馆藏《药师经变》则是从下寺的墙壁上剥离下来的。如今山墙上尚存16平方米的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残卷。此外,广胜寺珍藏的佛教典籍《赵城金藏》是北宋《开宝大藏经》的复刻本,由于北宋刻本早已散佚,现存7000卷的《赵城金藏》成为中国现存最早最全的大藏经,具重要的文献及版本价值。现是北京图书馆镇馆之一宝。更重要的是,据唐朝名僧道世所撰《法苑珠林》载,广胜寺塔是全国19座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塔之一。1990年以后,随着陕西法门寺发现佛指舍利,增加了广胜寺塔下埋有佛陀舍利的可信度。由此可见广胜寺具有非常深厚的佛教文化积淀。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药师经变》巨型壁画出自这里绝非偶然。

  【《药师经变》壁画是怎样流失的】 

  时值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军阀战乱,人民生活极为痛苦,僧人也不例外。广胜寺寺院破败,僧人便将下寺壁画卖给了两个美国人,以所收资金修庙。关于剥画出售的经过,《重修广胜下寺佛庙序》说得十分明白:去岁(1929年),有客远至,言佛殿绘壁,博古晋雅好之,价可值千余金。僧人贞达即邀士绅估价出售。众议以为修庙无资、多年之憾,舍此不图,势必墙倾椽毁,同归于尽……”遂以1600块大洋作价,卖给文物贩子,最后辗转流传至美国。

  【《药师经变》壁画如何来到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这幅壁画最早由美国著名的中国艺术品收藏家Arthur M. Sackler收藏。他是一名牙医,在美国牙医非常富有。他很喜欢中国艺术品,购买了大量的中国文物。同时,他还捐款建造了许多博物馆,以他的名字命名,用以展出中国艺术品。在90年代,他还给北大文博学院捐了一所博物馆,仍以他的名字命名,只是前面加了北京大学四个字。他的艺术品的来源有二,一是去中国购买,二是从古董商的手里购买,常常是买下一位收藏家的所有中国艺术品。五十年代以后,他开始捐献中国艺术品给各个博物馆了。1964年,Sackler以他母亲的名誉将这幅大壁画捐献给了大都会博物馆。据Sackler声称,他是从广胜寺购买了这幅壁画。曾经担任大都会博物馆东方艺术部研究员的Aschwin Lippe(1914-1988)1965年发表了该壁画。他指出:各种来自广胜寺的壁画的尺寸与寺中大殿的长宽使人们有可能判定它们分别出自哪所具体的大殿。通过比较,Lippe认为大都会壁画长度基本符合广胜下寺主殿山墙(大约15米长)。因此,大都会壁画应来自广胜下寺主殿。

  【壁画中央的形象是如来佛还是药师佛】

  有两种说法,其一,壁画中端庄慈祥的如来佛祖端坐正中,左右分别是普贤和文殊菩萨;其二,《药师经 变》则表现药师佛和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在一起,合称东方三圣。据考证应为药师佛,按照佛像造像的规矩,如果表现如来佛说法,那么佛的手印应该是施无畏印或 说法印,可是大都会博物馆藏壁画的佛像并没有施无畏印或说法印,而是右手举起,掌心向上,施的是与愿印。由此证明这尊佛不是正在说法的释迦牟尼,而是药师 佛正在施愿。《本生经》的故事说,在久远的过去世,电光如来住世时,有一梵士养育两子,一名日照,一名月照。这位梵士修行成佛后,即是药师如来。跟随他一 起修行的两个儿子,则修成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成为药师佛的重要辅佐。这就是在大都会博物馆藏《药师经变》壁画上,药师佛端坐正中,左右两胁是日光菩萨和 月光菩萨的由来。药师佛是佛教中一位重要的佛陀,佛教最能吸引信徒的教义无非两点:一求长生平安富贵,二求死后超生极乐世界,生病就要拜药师佛,由此可见 药师佛的地位重要。

  巨型壁画《药师经变》】

  巨型壁画《药师经变》绘于元代,即公元13—14世纪,(迄今已有700—800年)具有十分宝贵的历史文物价值。从艺术的角度看,这幅壁画继承了中国民间壁画艺术的优秀传统又融入了中国佛像绘画的技法。佛像的造型沿袭了唐以丰满肥胖为美的审美情趣,药师佛及日光菩萨、月光菩萨的脸庞,皆圆若满月,慈眉善目。由法像展 示其慈善、宽容、智慧、禅定的内心世界。除端坐正中的药师佛身着袈裟,袒露前胸外,其余菩萨神将,都是穿着类似中国士大夫那样的长袍宽带,显得俊逸潇洒。 衣服的皱褶自然生动;衣服的质感薄如蝉翼。凸显秀骨清像名士气韵。我们虽然不知道这幅壁画的作者是谁,但从壁画的风格及艺术成就可以看出,它继承和发扬了 自魏晋南北朝僧佑、戴逵,到唐代画圣吴道子的佛像艺术的传统技艺,堪称艺术珍品。

0